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东兰,红色革命老区、生态旅游城市;江平,绿色寿乡、养生乐园!欢迎来到最权威、最贴近百姓生活的东兰江平互动社区。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445|回复: 0

[健康养生] 失眠?教你快速入睡,睡1小时当3小时!

[复制链接]

47

主题

47

帖子

208

积分

实习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208
发表于 2017-12-7 07:59:2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养生君的一位同事,昨天哈欠连天地说了一句话:啊,让我死吧,死了就可以一直睡觉了。# P8 ^9 h; ^% t$ }: `  Y( K4 R
  没错,她属于那种怎么睡都睡不够,成天没精神,只想随时躺倒的人。这固然让人崩溃,但还有更多的一类人是,晚上到点睡不着,半夜迷迷糊糊睡着了,早上醒来也是昏昏沉沉,整天没精神。
* h& c; M' \( Q5 u7 A: k  而且据养生君目测,每次发关于失眠的文章,阅读量都超高,说明失眠的人真真儿多。失眠的痛苦就不用多说了,身体健康是别想了,关键是还会让人焦虑不安,心情低落,严重影响心理状态。+ @/ \$ h# O# Q3 b6 Y2 y) C
  怎么办?除了我们平时唠叨的睡前泡脚啦,食疗啦,运动啦,还有没有更简单更有效的方法?5 {' }, z5 |3 E! J
  有,养生君昨晚已经试验过了,这个方法是什么呢?是北宋道家学者、养生家,陈抟老祖传来下的“陈抟睡功”。以前其实就看到过,但看不太懂这道家睡觉秘诀,直到最近养生君研读著名中医学家武国忠老师的《一通百通通百病》一书,才看到了简洁明了的解释和做法讲解,结果昨晚一试验,大概不到三分钟我就睡着了,早上精神倍儿棒!
- ]. {5 ]* v" [  陈抟睡功,在道家里面也叫“睡神仙”,是道家里不轻传的护生养命之功,帮助调节失眠或睡不够那只是初级功效,长期练习,就是最简单有效的养生法,毕竟,睡觉才是人身第一大补呀。( c7 Q. Y' M' ]4 O8 L( x. C
  睡功很简单9 _% d  V3 A; y- a) U% I, t+ j
  好了,不卖关子了,“陈抟睡功”到底怎么做呢?
, d# e3 Y* Q+ }6 m/ I- U7 s  实际上,陈抟睡功的动作并不复杂,就是躺下来,躺在床上随便做一个姿势,怎么舒服怎么躺。这个时候,您先要把呼吸调得很匀。怎么调呢?感觉是一种什么状态呢?就好像四肢摊开,在绿波轻漾的湖水里仰泳,躺在水面上。4 b+ W5 w9 E. j, g: L% L
  总之,您要让自己完全放松下来,甚至可以想象一下,感觉水波就在身边轻轻地荡漾,就那样漂在水面上。您要保持呼吸,但是,是停在那儿、停着的那个劲,不要憋气,也不要使劲呼气、出气,找着那种半呼半吸之间的状态。怎么判断呢?您就感觉要是呼吸调整不好,可能一呼一吸就沉下去了。
4 c; s0 @6 k, U5 w8 Z7 t; p  这时候,你就感觉呼跟吸都是多余的,完全可以把它忘掉。此时此刻,你的身跟心都很轻,很安详,就如佛经里面的一句话所说的,“身心轻安,妙法乐触”,一天的疲劳、心里的纷乱都没了。您每天躺在床上或沙发上,调个十分钟、二十分钟,一下子就入睡了,就保持那个姿势,不要管它了。& X- P. p: z: \- ]
  静心9 Z8 A: M" G6 |
  睡功核心是睡心& C2 J& j5 h6 G  `  l
  实际上,睡功的真谛是让我们先睡心,把心给静下来,是先睡心,后睡眼,是要我们把一天繁杂、烦恼的事情给沉淀下来。比如武国忠老师自述说:
6 W! n2 G; F6 w  我每天门诊,一天下来其实也很累,那我就靠练陈抟睡功来调养自己,十几年了,都是这么过来的。现在都说人要与天地相通,与万物相通,很多人感觉这话有点虚,但是,我觉得通过睡功这种方式,能够让人身心安详,达到与天通、与地通的天人合一的妙境。. q, ]8 _+ g9 X, J# \9 ]" ]
  睡不着,心理原因一定多于身体原因。比如压力,焦虑,或者互联网时代每天接触的信息太多,内心杂乱纷呈,难以安心,这时候,我们整个身体是紧绷的,不自在的,也许你并没有意识到,但如果我们留心观察,会发现很多人都喜欢皱眉头,眉宇间不是放松的。那当然就睡不着,睡不好。
2 {: k# g5 u6 b9 x  为什么很多人睡多久都觉得困乏,觉得睡不够?一是错过了最佳睡眠时间,比如我们常说的睡好“子午觉”,也就是子时和午时,子时是晚上11点到凌晨1点,午时是中午11点到下午1点,当然,午觉不是要睡两小时,而是在这两小时内最好小憩一会儿。如果在正确的时间段没有深度睡眠,而只是浅睡眠或多梦,那当然睡不够,因为早上本该起床活动,生发阳气的时候,你也起不来。/ w+ U0 B  B& |6 \
  再有一个原因,说得有点玄,那就是人在睡眠时其实在接收宇宙的能量,但只有人非常自在,非常安详的状态下,才能接收到能量,这其实也是道家、佛家或是印度瑜伽修行都喜欢静坐冥想的原因之一,都在收摄心神。# l: a$ m) s4 o' j( i& t  x
  而陈抟睡功中的调呼吸,其实就是一个最简单的收摄心神的方法,跟禅宗中的观呼吸异曲同工。当你焦躁时,心绪纷乱时,找一个舒服的姿势躺好,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呼一吸上,思绪跳开时,一旦察觉,马上回到呼吸,慢慢你就会调匀呼吸,放松身心,进入良好的睡眠状态。
; l7 q) g4 F8 P- C4 [( P  另外一点,就是养生君经常建议大家的运动,运动有助睡眠,对于脑力劳动的人来说,运动是最好的放松方式,而且运动后身体疲乏,有助睡眠。9 U6 P+ i% O1 c( P/ M7 d
  最后一点,说说两性生活。只要是已婚或同居的男女,相信没有人会否认,一场很嗨很和谐的性生活,能够让人彻底放松,然后甜甜睡去。但如果一旦晚睡,将严重影响夫妻性生活。因为比如你们十二点才上床,本来已经很困,当然对性生活有心无力,长期以往,必然造成性生活不和谐,从而带来一系统后续连锁反应。2 |# _. c' \7 O, V8 z6 t# s
  大家懂的,性不和谐,久之人会变得焦虑狂躁,嘿嘿。所以我们平时看到一个全身负能量,动不动发火焦躁的人,会开玩笑说是不是性生活不和谐啊?这是有道理的。2 L* m% |- W# ?
  快去试验3 I  j' J/ q$ S8 K! M
  好啦,养生君就说到这儿,不管觉得有没有道理,这么简单的调失眠方式,都快去试试吧。当然,请先看完领会本文要旨,晚上试验时关闭手机,否则刷着手机,还说什么调整失眠呢,那是逼自己失眠啊,哈哈~
4 q# q3 ?) a& w( X0 `$ i) [9 V3 z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东兰江平互动社区 ( 粤ICP备17041577号-1  

GMT+8, 2018-9-20 18:20 , Processed in 0.098815 second(s), 30 queries .

Powered by 江平论坛 X3.4

© 2009-2018 东兰江平互动社区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